由於岳母吳王霞因病去世,服刑中的前總統陳水扁可戒護奔喪,兒子陳致中今 (2日)表示,將依法申請。女兒陳幸妤今天也舉行記者會,除了談及喪事,也向外界發表陳水扁的手稿信,呼籲選民要支持兒子陳致中,讓扁家在國民黨的追殺下,可以留下一個「活口」。

吳王霞12月31日凌晨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南新樓醫院,享壽85歲,家屬決定於1月10日在新營殯儀館景行廳舉辦家祭。由於此日期距離總統大選的1月14日只有幾日之遙,因此扁是否如期奔喪,引起各界關注。

而對於陳水扁是否能出獄奔喪,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表示,法務部基於便民的立場及相關時間的迫切性,假如陳水扁想提出奔喪申請,只要將訃文或岳母的死亡證明書影本傳真申請,不需正本就會准許。

同時,陳守煌也強調,依照監獄行刑法規定與人道立場,陳水扁奔喪時,將全程予以戒護,希望藉此確保扁能順利奔喪,並在24小時內安全返回監獄。

陳幸妤在今日(2日)的記者會上,向外界宣讀了陳水扁在獄中所寫的公開信,扁在信中強調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宇昌案中是「何罪之有?」,整個宇昌案根本是扁案的翻版,是國民黨的打壓;扁也指出,假如讓台灣人當家做主是一種原罪,扁願意承擔這項原罪,讓台灣人能再度做主,讓蔡英文成為臺灣第一女總統。

此外,對於兒子陳致中的參選,陳水扁也表達欣慰之意,同時強調陳致中是「臺灣第一戰將」,並呼籲高雄的選民應該把票放心的投給他,希望台灣人在整個政治追殺中,「留扁家一個活口」;而對於外界關注扁是否提出申請,陳致中在接受記者提問時,則表示父親將會依法提出申請。(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