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抗議分子號召敘利亞民眾今天(週五)走上街頭,以說服阿盟和平觀察團重視他們的困境。阿盟觀察團的使命在檢視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是否遵守承諾,停止鎮壓已延續9個月的民主起義活動,但目前這項降低暴力衝突的任務已告失敗。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指出,政府安全部隊週四(29日)擊斃25人。他們在全國各城市向的抗議民眾開火,也造成約100人受傷。其中有六人在動盪中心的哈馬(Hama)遭殺害,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的多馬(Douma),則有四人因為安全部隊向街頭集結民眾開槍而死。

抗議人士透過電話跟媒體表示,他們對阿盟官觀察團保護他們一事幾乎已不抱任何希望,但他們仍計畫在週五祈禱後號召民眾上街頭。大多數外國記者被禁止進入敘利亞,因此無法在現場確認此訊息。

聯合國表示,已有5,000多人在九個月的反對阿塞德抗爭活動中遭殺害,阿盟觀察團之組成代表降低敘利亞流血衝突的一部分努力。預計本週結束以前,共約150名觀察員會進入敘利亞。

但反阿塞德抗議人士表示,觀察團的任務過小,容易受護衛他們的國家安全部隊限制,許多示威者因此不敢接近。此項任務領導人蘇丹籍達比將軍也遭質疑,他的政府曾公然反抗國際戰爭罪犯法庭對達弗(Darfur)血腥鎮壓的指控。

一名敘利亞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阿盟觀察團會取得「他們需要的所有協助」評估敘利亞危機。觀察團將從南至北沿著450公里弧形路線,至德拉(Deraa)、哈馬與伊德利卜(Idlib)等動盪不安的城市進行視察。

在哈馬,抗議人士阿布希沙姆(Abu Hisham)指出,抗議民眾週四上街等待阿盟代表團,而安全部隊在該地區部署重兵。他說:「民眾真正希望可以接觸觀察團,但我們沒有太多機會。現在人們已不再相信任何事或任何人,現在只有真主能幫助我們了。」

哈馬當地也響應敘利亞人反阿塞德運動,阿塞德父親1982年爲鎮壓一項伊斯蘭起義,曾下令進行一多達30,000人被屠殺之行動。

敘利亞政府提及目前的抗議活動,辯稱是為了對抗從國外策動的伊斯蘭武裝分子戰鬥,阿塞德帶領的安全部隊已超過2,000人被殺害。(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