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壹週刊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遭調查局監控」一事,總統府今(29)晚緊急召開記者會,並發表嚴厲聲明指出,如真有此事,馬英九總統已表示,如有違背的單位,一定嚴辦,且絕對撤換首長。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馬英九當過在野黨主席,也當過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並曾在2008年競選期間,對於是否遭到情治單位監控感到懷疑。因此,他在2008年的就職演說中,就宣示杜絕非法監聽,上任後也立刻到每個情治單位視察並再度要求,如有違背的單位,一定嚴辦,首長絕對要撤換。

關於這次壹週刊報導調查局蒐集候選人資訊一事,范姜泰基指出,馬英九已請國安會說明,調查局是依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安全維護實施辦法」第2條第5款的規定,與其他維安單位一起負責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安全維護工作,這是調查局法定的職責。馬英九從未要求調查局提供在野黨的行程或估票資訊,調查局也從未呈報。

總統府表示,馬英九曾對調查局長說過,調查局不可以對國內在野黨進行政治偵防工作,而且如果調查局發現總統自己或家人有犯罪嫌疑,就直接向檢察官報告。

總統府再一次強調,馬英九從未指示國安單位,針對在野黨活動進行監控,這一點可以經得起最嚴格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