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合併一週年,大高雄智慧運輸系統已迅速完成鳳山、岡山、旗山共434處重要路口智慧管控,以及旗美智慧運輸走廊的建置,是大高雄智慧交通計畫的重要里程碑。高雄市長陳菊今(29)日親自發表建置成果,她表示,未來三年將持續推動「高雄科學園區」、「大發工業區」及「林園工業區」三大智慧運輸走廊的建置,提昇交通品質及安全,實現打造高雄「智慧城市」的目標與承諾。

高雄智慧運輸中心成果發表會今日上午於交通局智慧運輸中心舉行,由陳菊市長親自主持,瞭解中心實際運作情形,並與交通局長王國材現場示範如何利用平板電腦連線即時監控系統,方便用路人查詢路口交通現況。

陳菊表示,96年起市府在原高市1729處路口建置智慧運輸系統,今年6月2011亞太智慧運輸(ITS) 國際研討會中,獲得國內外專家的一致好評。合併後,市府展開另一個四年期(100-103年)計畫,一年以來已在鳳山、岡山、旗山地區共434處重要路段建置相關設施連線,使大高雄連線路口達2209處,並因應國道快捷公車闢駛,一併完成旗美智慧運輸走廊,大高雄交通可謂突飛猛進,邁入新的里程碑。

陳菊說,幾次市政民調結果,市民對交通建設的滿意度都相當高,未來三年,市府將持續完成其他660處路口連線,並推動「高雄科學園區」、「大發工業區」及「林園工業區」三大智慧運輸走廊的建置,提昇交通品質與交通安全,讓高雄成為一個「智慧城市」,落實施政目標及對市民的承諾。

交通局長王國材指出,智慧運輸中心運用先進影像監控、路況偵測及衛星定位等技術,集中控管市區、三山地區及國道十號的交通路況,能即時調整壅塞路段的交通號誌運轉及連鎖狀況,疏導車流。相關單位與民眾則可透過交通局網站瞭解車況,取得替代道路資訊,在颱風天,相關路口影像亦可方便消防局迅速掌握災情,除了提昇行車順暢度,同時有助災害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