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週三(28日)對美聯社記者透露,歐巴馬政府準備宣布出售近300億美元的F-15戰鬥機給沙烏地阿拉伯。交易內容包括84架新型戰鬥機,其中70多架為升級配備,總價294億美元。由於此協議尚未公開,該名官員要求匿名。

這項協議將提高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關鍵盟友沙烏地阿拉伯的軍事實力,歐巴馬政府正在尋求遏制伊朗在該地區的威脅。本週德黑蘭發出一項新威脅警告說,如果華盛頓打算針對伊朗的原油出口進行制裁,伊朗可能會破壞通過霍爾木茲海峽的交通運輸,該地為波斯灣石油的重要航運路線。

華盛頓當局約在一年前取得國會批准,與沙烏地阿拉伯進行為期10年,總額600億美元的軍售案,內容包括了F-15戰鬥機、直升機和各式飛彈、炸彈與運輸系統,以及雷達預警系統和夜視鏡裝備。

該計劃最初引發親以色列國會議員的關注,但美國官員向國會保證,以色列的軍事優勢不會因此軍售案而減弱。此外,美國現在還與以色列,海灣阿拉伯國家與西方國家進行廣泛協議,以因應伊朗構成之重大且不可預測的威脅。

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在中東地區對立激烈。今年初,在美國指控伊朗陰謀在華盛頓暗殺沙國駐美國大使之後,雙方緊張局勢進一步拉高。(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已是阿拉伯海灣國家中軍事最先進的,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更扮演美國中東政策的要角。沙國排名美國石油第三大進口來源,在美國能源安全政策中也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