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牽阮的手」紀錄片導演莊益增昨(27)日與高雄大學師生分享紀錄片拍攝心得。莊導演表示在台灣拍攝紀錄片很辛苦,幾乎可說是傾家蕩產。儘管無法得到物質上報酬回饋,但透過鏡頭將農民應有的尊嚴與驕傲、老一輩堅持理想爭取言論自由的精神傳達給社會大眾並獲得重視,就是支持他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莊益增認為,紀錄片不同於事先撰寫劇本、演員隨時可替換的劇情片,貴在呈現被紀錄者真實樣貌,更忌引導或安排情節。台大哲學系畢業的莊益增,當紀錄片導演其實是意外,因協助當時的女友(現為「牽手」)顏蘭權前進災區紀錄九二一地震,從此踏進紀錄片這條不歸路。

莊益增出身自屏東,對媒體長期塑造「南部人很熱情」的刻板印象感到疑惑與不滿,認為南部人不只熱情,更有許多日常生活中累積的人生智慧,這也是拍攝「無米樂」的初衷。此外,農民對台灣這塊土地長期犧牲奉獻,但政府、媒體長期漠視農業,更令他強烈想透過鏡頭還原農民應得的尊敬與驕傲。

最新作品「牽阮的手」,因為只有他與太太顏蘭權外加1位助理共3名人力,因此耗費將近5年才完成,期間又因為對內容的堅持,抵押屏東祖產農地還債300萬元解約,幾近傾家蕩產仍在所不惜,藉著影像傳達對早期從事台灣民主運動先驅的敬意,同時也提醒民眾感恩與珍惜,今日在台灣社會能享有充分言論自由,是如田朝明醫師等成千上萬民主鬥士流血流汗換來的。

莊益增強調,雖然物質上無法獲得豐沛酬報,但因「無米樂」一片,逐漸喚起政府、民間團體、媒體對農業議題的重視,就是他跟顏蘭權的最好安慰與堅持下去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