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過世後,朝鮮及週邊國家可能遭遇的變局,韓國及中國外交官員今(27)日在韓國首都首爾舉行戰略性的會談,並在會上達成共識,認為目前應該把維持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視為首要大事。

根據韓國的「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 News Agency)報導,中國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志軍,與韓國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朴錫煥今日在首爾舉行第4屆的高級別戰略會談,兩國官員並就金正日過世後,朝鮮半島的問題加強戰略溝通。

對此,張志軍表示,兩國關係現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兩國及時就錯綜複雜的亞太局勢進行戰略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同時,中韓雙方也一直探討該如何實現地區的和平穩定。

朴錫煥則表示,在金正日去世後,朝鮮半島的局勢倍受關注,因此舉行此次韓中戰略會談的意義非常深刻。他也指出,雖然兩國建交不過19年,但雙方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所有方面都實現了前所未有的飛躍發展,希望兩國繼續保持密切、迅速的溝通;另外在這次危機中,雙方也應該盡量不要刺激朝鮮,並讓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符合雙方的利益。

除了朝鮮問題之外,韓國也在會談中要求中國漁船應該停止「非法捕撈活動」,並呼籲中國應該要從根本上做出防範措施。對此,韓國政府決定加強外交,並成立高層級的磋商機制,希望從制度上著手,徹底根絕中國漁船的非法捕撈行為。

另外,韓中兩國也在會談中就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問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