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晚間高雄檢調攔阻並登上民眾北上參加婚宴回程的車輛,並點名車上的民進黨籍里長涉賄,但卻查無任何不法證據。蔡英文蘇嘉全高雄市競選總部今(26)日召開記者會聲援被害民眾,律師李勝琛指出,檢調未出具搜索票就強行登車搜索、搜索人員拒絕出示身份證明,甚至還在查無任何涉及不法情事的情況下,就說要把民眾上銬,這都已經嚴重違法。高雄地檢署回應,接獲情資才執行公務,在發現情資與事實不符後即停止查察。

當事人民進黨籍里長張文清指出,當天是家族包車北上淡水,共同參加親友訂婚喜宴,沒想到回程高雄,才下交流道,就有警車突然出現攔阻,隨後即有大批著便服、自稱調查局人員衝上車,兇神惡煞表示要查緝違反選罷法行為,還威脅要把車上民眾上銬帶回,並首先點名他本人。

張文清也指出,自稱調查員者,要登記車上所有人姓名,但卻悍然拒絕出示證件,最後經過一翻折騰,造成車上民眾身心不適,卻仍查無任何不法之實據,又已激發民怨,只好畏首畏尾離去。張文清更現場播放當天親友自行拍攝的錄影帶,證實整個事情發生的經過。

蔡英文蘇嘉全總部發言人康裕成表示,民眾搭車北上參加親友訂婚喜宴,怎麼可能有不法問題?而且影帶證實,在淡水婚宴裡面,沒有任何競選活動行為,反而只有國民黨籍的立委吳育昇登台。而最後也果然查無任何實據,構陷不成,只好偷偷摸摸走人。

康裕成也指出,當場檢調一上車,就點名民進黨籍里長,可見司法機器已經鎖定綠營人士,作為打擊對象,並準備採用鋪天蓋地的司法網羅,然後再羅織冤錯假案大加渲染,意圖以烏賊戰術影響總統大選。面對這種奧步,只能說:「國民黨,又來了!」而檢調查賄無能,卻自甘淪為馬吳政府的政治打手、東廠鷹犬,更是可恥。

律師李勝琛則指出,今天台灣竟還出現這樣人權倒退的現象,令人深感痛心。李勝琛表示,提供假線報、讓檢調發動搜索的人,已經涉及誣告罪的刑事責任。請檢調說明,到底是什麼人提供假線報?

高雄地檢署回應,檢方事前接獲情資顯示「出遊行程並會在車上發錢」,才聲請到兩張搜索票,前往攔車查察。檢調經過訪查,發現情資與事實不符,隨即收手。

馬吳高雄市競選總部回應,檢調任何查賄行動都是依法執行公務,民進黨卻故意歪曲事實,將執法人員形容惡形惡狀,甚至漠視基本人權,再嫁禍給馬總統,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選民自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