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本將推動人民幣與日円直接貨幣交易,不再透過美元中介。日本政府表示,直接貨幣交易制度將有助於中日匯率市場發展,達到降低企業成本之目標。

中國總理溫家寶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昨天(25日)在北京進行會商,會後日本政府在聲明中表示明年也將開始申購中國債券。

這項由世界第2與第3大經濟體共同達成的協議,在已延續2年的歐債危機中,帶給全球金融市場最新活力。一位不願具名的日本官方人士透露,日本將開始購買「少量的」中國債券,但並未具體說明購買時機與數量。

北京IHS Global Insight機構的經濟學家任先芳(Ren Xianfang)表示:「有鑒於亞洲2大經濟體之間高額的貿易量,這項協議之重要性遠高於中國與其他國家簽訂的任何協定。」

日本政府表示,推動人民幣─日円直接交易將有助於降低貨幣風險和交易成本。根據日本財務省資料,中日貿易目前約有60%是採取美元交易方式。中國已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日本持有1.3兆美元外匯存款,高居世界第2。

日本官方資料顯示,奧地利已獲准購買中國債券。全球經濟緩慢成長導致美國與歐洲匯率封頂,從亞洲的泰國至非洲奈及利亞的中央銀行因此也計畫開始購買人民幣資產。

香港宣布實施人民幣債券市場,今年交易規模預計超過3倍,達1,120億人民幣(約180億美元),同時,放寬機構離岸投資配額,各國央行對投資中國債券將比以往更為容易。

今年10月當日円對美元匯率達到二次大戰後之最高點,同時基準收益率在1年內降至最低時,中國出售史上第2高淨額的日本債券,因此,讓日本大幅減少8,530億日円(約110億美元)的國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