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與見發先進科技公司所提建置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計畫,環保署審查委員昨(21)日審查通過,將補助建置30個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預計可服務5000輛電動機車參與電池交換及營運。

環保局表示,高雄市為工業都市,市民朋友騎乘機車重要交通工具機車總數約為226萬輛,其中二行程高污染機車約有58萬輛,二行程機車每年排放9千餘噸之揮發性有機物,大約是一座煉鋼廠一整年的排放量,另外,一輛機車一年排放的溫室氣體約為50棵樹一年吸收的量。

而電動機車行駛時具有污染零排放的特性,相較於一般內燃機引擎汽機車而言,是最值得推廣的環保交通工具。但目前電動機車最擔心的問題之一就是電池的續航力,民眾會擔心還剩多少電力,會不會發生到不了目的地之問題。

為解決電動機車電池續航力問題,電池交換營運系統將是最佳解決方案,民眾將不需考慮電池電力及維修問題,隨時可到交換站更換電池。高雄市環保局與見發先進科技公司合作提案,要建置高雄市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並提出申請經費補助。

環保署審查委員21日南下現場勘查,並決議原則上通過補助計畫,未來將在高雄市本市建置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營運系統,初期規劃以設置30個電池交換站並服務5000輛電動機車為基礎,設置區域以本市捷運沿線公共自行車租賃站旁、工業區及旗津低碳島,架構電池交換網讓電動機車使用者享有像現有傳統引擎汽機車到加油站加油一樣的便利性,吸引更多民眾選購並使用電動機車,實現低碳運輸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