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廣東烏崁村事件中,涉嫌違法將村民土地賣給開發商的村支書薛昌和村長陳舜意,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2人已遭中共汕尾市委解職。

根據英國廣播電台(BBC)引述英文版《中國日報》的報導指出,薛昌和陳舜意12月中旬已被當地紀檢機關處分,將這2名當了40多年的村官除職。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承認,村支書和村長連續任職時間過長,的確引起烏坎村民不滿。

廣東省汕尾市委官員表示,當地政府將出面和村民協調並賠償被徵地者的損失,收回導致烏坎村民上街抗議的404畝土地。

以中共中紀委員、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為首的省政府工作組,已進駐烏坎村,並與烏坎村民代表會面。村民向省工作組反映了烏坎村換屆選舉、土地買賣、村烏公開等問題,並將矛頭直指薛昌和陳舜意。村民表示,他們非常歡迎省工作組進村進行調查工作,表示將全力配合調查,村民代表希望省工作組能夠讓他們公開公平公正地投票選舉村兩委,查處涉及違法腐敗行為的幹部,並向村民公開烏坎村自1992年至2011年的帳務收支明細表。

在聽取朱明國的講話後,雙方就初步解決方案達成共識,村民將設置了10多天的村口路障拆除。針對烏坎事件,一位烏坎村民表示,「對陸豐這些貪官肯定應該嚴懲的,因為他們太貪得無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