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立法院通過「土地三法」修正案,房地產交易「實價登錄」正式上場。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相較以往的,「實價登錄」讓房產資訊透明化,縮減炒房空間,至於外界對房價下跌的疑慮,劉天仁說,房價依然是跟隨整體房市波動,並不會因政策一出就跌到谷底。

新頭殼網站今(22)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主持人蘇正平專訪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談房地產「實價登錄」與「居住正義」的問題,歡迎網友線上收看。

為保障房地產資訊透明化,立法院通過房地產交易要按實價登錄,對此,劉天仁表示,我國過去的不動產交易課稅標準是公告現值,政府辦理產權移轉時,只掌握了公告現值的價格,往往不能反應整個社會房地產的價格變動,與實際地價存在落差,真正的房地產交易價格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雖然近幾年不動產經紀業者依照主管單位要求揭示房產交易價格,但在各公司自行揭露的情形下,房地產價格依然並非普遍性資訊,資訊透明不完整。

蘇正平指出,總統大選各方陣營聚焦貧富差距等民生問題,其中,房價成為各方焦點。高居的房價讓中低階層住不起,炒房獲利卻讓富者更富,資本所得與勞力所得差距越來越大,造成貧富差距逐漸加深,過去房地產價格不透明,成為炒房風行的原因之一,而「土地三法」修正案的通過,促使朝野兩黨致力於房地產資訊透明的改善。

對於有人抨擊「區段公佈」政策未公佈每筆房價就是不夠透明,劉天仁說,這是不負責任的說法,以臺灣目前環境來看,連中樂透者的名字都不能公布於眾,何況是買賣房產動輒千萬的交易,試想公布後可能會引來一堆人借錢等,將可能衍生社會問題。

劉天仁強調,資訊透明化的目的就是讓外界了解房產市場行情,而不是哪戶值多少錢、誰又買賣了多少,目的是要獲得該地段或區域的房價資訊。很多人認為可供查詢的資訊透明化,公布的是別人的資訊,但其實自己的資訊也被公開。劉天仁說,為了保護消費者安全以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資訊透明化是要經過選擇的。

再者,資訊透明化能有效降低買賣雙方的炒作空間,讓想要買房的一般民眾,即使對房地產市場並非瞭若指掌,也不會因為資訊不對等,而在交易中吃虧,也讓房價漲跌不至於超出合理範圍。

至於外界存有「實價登錄」施行,可能造成房價下跌的疑慮,劉天仁說,事實上,不論是實價登錄或實價公佈,房價都還是跟隨整體房市波動有漲有跌,房價並不會因為政策一出就往下探。

至於實價登錄的配套措施,劉天仁說,實價登錄必然實價課稅,只是時間以及相關配套的問題。他認為,如果將較低的公告現值改為實際上較高的實價,卻不調整稅率,稅扣得多,對老百姓而言不公平;當扣稅標的較大時,扣稅百分比應該要降低,整個制度需要檢討。再者,劉天仁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提過縱使稅制不改,也一定不會增加居住稅賦,言下之意就是保障人民的自用住宅,至於以不動產進行投資理財是否要課重稅,則沒有談及。

實價登錄制度現已實施,對於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劉天仁說,事實上,實價登錄目前已對預售制度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他表示,全台88%民眾為擁有自有住宅,但有一部分是靠預售屋分期付款購入,現在立法通過實價登錄法案,要求代銷商在房屋預售案結束買賣後30天內將實價申報登錄,但房子還沒開始蓋,消費者買的其實是債權而非一般成屋交易的物權,問題出在於預售屋交易完成後30天內申報登錄的是不穩定的契約價格,有許多不確定性,例如合約可能隨時被取消,也無法預期房屋建成之前附近區段的變化,價格波動難以預料,對於以預售屋為投資標的者,風險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