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昨(20)日晚間臨時舉行記者會,宣布啟動國安基金,使台股在多方利多的因素下,今早一開盤大漲236點,一舉收復10年線。近來國際情勢動盪造成台股波動,台灣證劵交易所董事長薛琦表示,我國股市相對於其他國家依然樂觀、基本盤穩健,如香港、新加坡等地近日交易量狂跌的慘像,我國並沒有發生。

今(21)日中午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台灣證劵交易所董事長薛琦接受主持人蘇正平專訪,談歐債問題能否獲得解決,台灣股市相較亞洲其它股市的表現,以及證券交易所未來方向。

臺灣身為高度開放的經濟體、資金大量進出,資本市場無法自外於國際環境。對於歐債風暴帶來的全球動盪,薛琦指出,歐元區的問題來自使用同一個貨幣的地區,各國經濟力強弱程度不一,出口力強的德國具有歐元區經濟主導力,其經濟活動推升了歐元在國際貨幣間的價值;相反的,如希臘等生產力不佳又仗勢歐元進行過度消費的國家,雖因歐元區的統一貨幣政策避免了國內的通貨膨脹,而能在歐元的使用下支撐一段時間,人均GDP在2009年甚至高達3萬1千美元,從加入歐元區前2001年的1萬美元快速倍增,但如此的經濟高成長率並非來自高生產力,而是消費堆砌出來的富裕假象。

至於歐債風暴有沒有解決之道,薛琦說,除了研議財政紀律做為長期應對方針,歐盟各國短期要面對的金融問題,是如何從現在的情況過渡到一個較健全的財政環境,大家所關心的是發債國如何付清這些債,持有債務的金融機構則要防範流動性風險的發生。

全球股市受國際環境波動,臺灣也牽連其中。薛琦表示,相較於他國股市表現,臺灣股市前景依然樂觀,在目前市場情景下,股市交易量雖有下滑,相較於其他國家如香港和新加坡仍是表現良好。薛琦說,香港市值為我國3倍,但近日交易量有一半以上的天數比我國低;新加坡市值為我國8成,近日交易量卻僅剩下我國的1/5。

薛琦強調,值得注意的是,我國證交稅為世界最高的千分之3,交易成本增加理應影響交易量,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國資金及外資流動依然強盛,可見市場運作是沒問題的。

薛琦認為,我國股市基本面相當不錯,PB比(股價與淨資產比率)約1.4多,表現高於香港、新加坡,日本甚至連1都不到,意味著公司上市市值低於公司淨值;中國PB比雖高於我國,但恐有泡沫化危機。我國PE比(每股市價與盈利比率)也在合理範圍內,10年平均約17左右,唯最近反應偏低降到14。在投資報酬率上,以10年長期資料來看,我國上市公司平均有5%的投報率,為世界最高,我國上市公司獲利比亦非常高。

證交所已成立50年,對於未來的規劃及走向,薛琦說,現在國際間IPO(首次公開募股)競爭激烈,我國TDR(臺灣信託憑證)表現亮眼,過去3年達到30家,香港及韓國也跟進發展,外國企業掛牌數除了新加坡之外亞洲為我國最高,證交所將繼續朝這方面努力。為讓資本市場興隆運作,交易商品必需多元化,屬於衍生性商品的權證,我國今年發行檔數比去年增加70%,亦為發展重點。另外,長期投資風險最低的指數型股票基金ETF今年有3檔,共計18檔,也是未來推動重點。薛琦表示,證交所目前正在建立第2代交易系統,預計2年後上線,讓交易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