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烏坎村民代表林祖鑾今(21)日上午與廣東省委高層委副書記朱明國及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會面,村民提出的要求獲官方應允,原定計畫今日下午舉行的示威抗議取消。汕尾市市政府昨(20)日向村民表達和解姿態,稱「群眾的主要訴求是合理的」,希望盡快平息事件。

林祖鑾今日與政府代表朱明國及鄭雁雄會面,提出釋放被捕村民、交還薛錦波遺體並交由專家檢驗、承認村民委員會的合法性等3要求,雙方達成共識。林祖鑾表示將取消今日遊行,這次會面為未來雙方繼續溝通開了管道。

根據BBC報導,中國當局昨日對烏坎村民作出和解姿態,廣東汕尾黨政訊息網發布了朱明國就烏坎村事件發表的談話。朱明國說,「群眾的主要訴求是合理的,部分基層幹部在工作中確實存在一些問題」,當局顯然希望阻止預計於今日舉行的示威遊行,盡快平息事件。

關於烏坎事件的成因和性質,朱明國稱,烏坎事件的發生有其偶然性,也有必然性,這是長期忽視經濟社會發展中發生的矛盾積累的結果,是我們工作「一手硬一手軟」的必然結果,「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直面和解決好這些矛盾和問題。」

朱明國在講話中除了承認「群眾的主要訴求是合理的」之外,還表示「理解和原諒群眾的一些過激行為」,並說「不會追究他們的責任」。

朱明國在向村民作出和解姿態的同時,特別「警告」2位村民領袖林祖鑾和楊色茂,指稱「有重大立功行動,可既往不咎」,但「繼續煽動村民與政府對抗,死心塌地為境內外敵勢力利用,必當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