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聯合國安理會成員20日對於以巴和平進程陷入僵局感到憂慮,並向媒體公開批評以色列加速推動屯墾區建設的行動。

安理會成員在聽取主管政治事務之副秘書長Oscar Fernandez-Taranco之簡報表後作出相關回應。Oscar Fernandez-Taranco的報告指出,在區域局勢瞬息萬變,且以巴雙方根深蒂固之不信任感的緊張關係下,中東和平之到來依舊難以捉摸。

巴西、法國、德國與葡萄牙代表表示,從Fernandez-Taranco的簡報很清楚地看到以色列之屯墾區行動對於延宕許久,正在重新啟動與巴勒斯坦和平談判的努力造成危害。

4名歐盟安理會成員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浮上檯面的議題之一就是,漸增的屯墾區建設與移住民暴力事件,正對重返協商的基礎與未來帶來嚴重的損害影響。」

聲明亦指出,以色列持續宣告加速在包括東耶路撒冷之巴勒斯坦佔領區內興建屯墾區,傳遞的是破壞性的訊息。歐洲代表呼籲以色列立即中止屯墾區行動,並要求以色列政府實現承諾,將施暴的移住民送交司法。

南非大使Baso Sangqu代表120個國家組成的不結盟國家組織發表之聲明大致重覆歐盟代表的說法,指出屯墾區行動不僅「違法」,更是從國與國關係解決以巴衝突最大的阻礙。巴西大使亦代表巴西、印度等國響應Sangqu的說法,黎巴嫩亦表支持。

以色列的聯合國大使團發言人Karean Peretz則回應說:「中東和平最大的障礙一直以來都在於巴勒斯坦人宣稱有權利返回家園,以及拒絕承認以色列作為猶太國家的地位。」

俄羅斯大使Churkin對於這次各國代表紛紛透過媒體表達關於以巴衝突的看法,認為是一項「全新的發展」。

今年9月,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向聯合國遞交申請正式會員身分,經安理會核准後就可送交聯合國大會進行投票表決,但至今仍未有任何一個國家提出議案。俄羅斯大使Churkin推測可能是預料美國將阻擋提案的緣故。

美國代表今年2月否決一項安理會達成譴責以色列在屯墾區行動之決議,是唯一反對的理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