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中學4名學生以台灣文學家楊青矗為主題,參加第11屆賴和文教基金會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比賽,榮獲語文組第一名,今(20)日前往市府獻獎。市長陳菊表示,楊青矗作品充滿人道關懷,深入描繪工廠女工血淚故事,此次雄中學生代表高市獲獎,全市皆引以為榮,並允諾將贈書以資鼓勵。

高雄中學二年級學生吳奇弦、蔡秉儒、吳佳駿、詹世傑等四人,在蘇家瑩老師的指導下,以「用筆戰鬥的柔情鐵漢—楊青矗的書與人」為主題進行研究,榮獲賴和文教基金會第11屆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語文組第一名,今天上午一行人在校長黃秀霞的率領下,前往市府獻獎。

陳菊表示,楊青矗早期投身黨外政治運動,是她在美麗島事件中的獄友,同時也是知名的勞工作家,書寫過一系列以工廠女工為對象的勞工小說,深刻描繪早期台灣出口加工區女性勞工的辛酸血淚故事,作品非但不具商業性,又充滿人道關懷,並且為保存與推廣台語文,更從事台語辭典的編纂工作。

雄中學生以台灣文學家楊青矗為主題,勇奪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語文組首獎,陳菊除表達恭賀之意,對於新時代年輕人願意付諸心力研究台灣重要的文學家,也讚譽有加,強調全市將以他們為榮,並允諾贈送每位學生書籍,勉勵他們繼續研究創作,現場雄中學生也以台語朗誦楊青矗所編著的「曉穡」一詩,博得滿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