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彭博社報導,歐盟27國的財政部長在經過3小時的電話會議後達成共識,並於當地時間19日宣布,17個歐元區的國家確定挹注1500億歐元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希望挽救即將倒地不起的歐洲債務。

根據報導指出,歐元集團主席容克 (Jean-Claude Juncker)在當地時間19日發表聲明指出, 17個歐元單一貨幣區國家將挹注1500億歐元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其中德國將向IMF提供415億歐元,法國314億歐元,意大利235億歐元。此外,他也表示:「歐盟歡迎G20成員國和其他財力雄厚的IMF會員國家,共同加入支持穩定全球金融的計畫,確保IMF的資源充裕,以填補全球財務融資缺口。」

雖然這些國家同意挹注大量金錢以救經濟,但一向採取反對態度的英國則並未提出承諾,至於先前歐盟要求英國所提供的300億歐元資金,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沒有做出任何回應。因此外界普遍認為,針對先前布魯塞爾峰會中各國所決定提供2000億歐元給IMF的目標,歐盟將無法達成。

不過與會的這些國家在會後仍然強調,英國將在2012年初決定挹注金額的比例,為紓緩歐債盡一份力。而除了歐元區國家之外,其他非歐元區國家包含丹麥、波蘭、捷克、瑞典等也承諾向IMF注資;其中,丹麥的注資額約為54億歐元,波蘭的注資60億歐元,捷克注資35億歐元,瑞典的注資額則尚未確定。

另外,其他國家中包含中國、俄國、美國等經濟體,也承諾將會提供更多資金給IMF,希望盡快化解這次的歐債危機。

在得知此項消息之後,IMF隨即發表聲明指出,「我們對歐盟各國財長給予IMF資源的大量支持表示歡迎。如此一來我們能夠擁有的更多資源以滿足對於成員國的系統性職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