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村民代表薛錦波的不明死亡,及地方政府盜賣村內土地,中國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民從9月起就持續抗爭;今(19)日村民更表示預備在21日突破層層武警的包圍,至當地市政府前進行抗議,並強烈呼籲政府將薛錦波的屍體歸還。

自今年9月以來,中國當地官員即開始偷賣烏坎村的土地,並將高達30億新台幣的補償費佔為己有;當地居民知情後,立即到陸豐市政府前抗議,但隨即引爆村民與政府間的衝突。11日時,更有數百名武警闖入村莊,並以武力鎮壓。

此外,在警方武力鎮壓中,遭到逮捕的村民代表薛錦波,也傳出因心臟病突發在拘留所中去世,但村民則質疑死因不單純。一名村民表示,「你說不是打死的,如果身上真的是沒有傷,那幹嘛不把屍體還給我們?不給媒體進來拍照,也不讓我們自己村民拍照。」

雖然入村的武警一再遭到村民擊退,但警方卻轉而採取包圍方式,將村莊的補給一律切斷,並撤離所有的政府官員。而面對警方的包圍,村民則發起民主選舉,選出13名村代表,並成立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希望將村內事務運作維持正常。

除了選出村代表之外,村民也決定於21日進行「突圍」,準備前往陸豐市政府前進行抗議。對此,村代表林祖戀說,已經有受生命威脅的心理準備,但屆時如果遇到武警暴力對待,他們不會還手 ,將會就地靜坐,以靜制動。他也強調希望盡快領回薛錦波的遺體,為他進行土葬。

另外,也有多名村民表示這次「突圍」將是一次自發的維權運動,是為了集體利益,不會受任何人鼓動;烏坎村代表並強調,一定要前往市政府,要求當局交出薛錦波的遺體,並歸還先前遭官員盜賣的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