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政府18日釋放了第二批550名的巴勒斯坦俘虜,全面落實了以色列政府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瑪斯)所簽訂的交換俘虜條約。而目前為止,這些俘虜也已經在當地時間18日晚間,分別抵達約旦河西岸及加薩地區,讓整個交換行動順利落幕。

根據以巴雙方所達成的換俘協議,以色列必須釋放1千多名巴勒斯坦俘虜,藉此換取在2006年遭到巴勒斯坦劫持的士兵沙力特(Gilad Shalit),而自從今年10月以色列首次釋放477名俘虜後,沙力特便已經獲釋;以色列政府於是決定於18日再度釋放了550名的巴勒斯坦俘虜,其中包含6名婦女和50多名兒童。

另外,在這批俘虜中,也沒有重刑犯的存在,大部份人都是因為投擲石塊和酒瓶被判刑,其中400人的刑期更剩下不到1年。對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官員表示,這2階段的放人性質並不相同,第一階段獲釋的巴勒斯坦人中,包括了因為殺害以色列人而被判處終身監禁的巴勒斯坦人,但第二階段獲釋的巴勒斯坦人中,雙手都不曾沾染鮮血。

當以色列政府於當地時間18日傍晚宣布釋放俘虜後,大批民眾便聚集在巴勒斯坦邊境等待親人歸來。雖然在交換俘虜途中,獲釋人員的親屬與以軍發生輕微衝突,但仍不影響這項換俘協議的執行;而此次雙方協議的達成,也是自1983年以來,以巴之間規模最大的換俘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