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朝鮮中央通訊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今(19)日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於17日因過度疲勞引起急性心肌梗塞,進而導致嚴重的心臟休克而逝世。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全世界震驚,與此消息切身相關的韓國、俄國、日本、美國、澳洲等國也已經分別發表聲明,並表示將高度關注後續發展。

金正日逝世消息傳出,首當其衝的非韓國莫屬;據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 News Agency)報導,為防止不利情況發生,韓國政府及軍隊已經進入緊急狀態;韓國總統李明博則取消所有行程,並緊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商討對策。此外,韓國國防部表示,目前朝鮮軍方暫時未有異常舉動,但會加強監視,並加強空中偵查。

日本方面,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Osamu Fujimura)表示,首相野田佳彥在得知金正日死訊後,也立即指示危機管理中心及外務省收集消息,並召開安全保障會議,應對局勢變化。緊急會議召開之後,藤村修指出:「首相已經指示我們為意外狀況做好準備」,日本也正密切關注金正日繼任者是否能和平選出。

另外,為關注朝鮮核武發展問題,日本防衛大臣一川保夫(Yasuo Ichikawa)表示,已經指示防衛省竭盡全力保持警戒並嚴密監控朝鮮。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Koichiro Genba)也受命與相關國家會談,以因應未來情勢發展。

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獲知金正日死訊後,也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將持續維繫對朝鮮半島穩定的承諾,以及維護美國盟邦的自由與國家安全。根據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白宮正密切注意事件,並將與日本和韓國討論形勢發展,他也再次重申美國支持朝鮮半島穩定的態度。

澳洲外交部長陸克文(Kevin Rudd)則表示,擁有核武的朝鮮是全球武裝最高的軍事區,目前正處重要關頭,「第一,包括朝鮮在內的各國政府,此刻的任何作為與外交訊息傳遞,應展現最大程度的冷靜與自制。」「第二,此刻也是朝鮮新領導階層徹底開放與國際社會往來的重要契機,一來改善經濟、讓人民衣食無缺,二來處理一直懸而未決的朝鮮核武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