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將大步進軍電視產業,接續前執行長兼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未及完成的霸業。

根據熟悉內情人士說法,蘋果公司主管最近幾週已陸續與數家重量級公司的媒體負責人商討未來跨足電視產業的計畫。消息來源透露,總部設於美國加州庫比提諾市的蘋果正積極開發利用無線串流技術取用節目、電影與其他內容的電視收視方式。

蘋果資深副總裁Eddy Cue在最近幾次與媒體公司進行之會談中,已扼要說明蘋果公司利用手機、平板電腦與電視機辨識用戶的新技術,未來的電視技術將能夠回應用戶的聲音與收視動作,讓用戶透過聲音搜尋電視節目或切換頻道。在蘋果公司向媒體業者進行的簡報中也列舉幾種近用媒體內容的新串流技術,例如,讓原本用電視機收看節目的用戶,之後可用不同裝置如智慧型手機,繼續收看進行中的節目。

儘管蘋果對於這項新技術將應用在哪些特定軟體與裝置上仍透露不多,目前也尚未提議在任何新蘋果產品上要求節目授權,但會談顯示該項技術已有大幅進展。一般而言,科技公司在產品與構想未接近完成時是不會輕易公開的。

會中討論的幾種新服務都已經可以利用蘋果現有的Apple TV機上盒技術做到。蘋果去年推出99美元的機上盒三個月後,據稱已賣出100多萬架次,但之後就未再公布銷售數據。

就像蘋果過去促成音樂與手機產業轉型,與媒體夥伴擴大會談正是公司企圖改變消費者電視收視習慣策略之一環。知情人士指出,賈伯斯生前已構思打造一台用蘋果手機遙控的電視機,不僅使用上更簡單也更具個性化。根據《賈伯斯傳》一書描述,今年10月賈伯斯過世前曾告訴傳記作者,蘋果耗費多年開發的原型機「總算有所突破了」。

據了解,蘋果正在開發的電視裝置將採用無線串流技術AirPlay,讓使用者直接使用iPhone手機與iPad平板電腦進行遙控,不再需要Apple TV機上盒。至於這項裝置何時推出販售、是否能夠接收傳統廣播或是有線電視訊號,以及與媒體業者之合作模式則仍未確定。

除了蘋果,Google(谷歌)與微軟也在積極開發各種與傳統電視服務連結之技術。這些企圖勢將重新定義電視與相關的商業模式,收看電視不再意味著鎖定現場直播的電視網頻道,而是透過不斷增加的內容供應商,在各式各樣的裝置上收看影音內容。

這項轉變也將使節目製作業者與電視頻道業者限於兩難困境:一方面期待透過新裝置提供的新服務增加獲利,但另一方面又擔憂隨著新服務型態之擴散,可能侵蝕既有的電視商業模式。目前從全美的廣告與消費者支付之有線、衛星電視與電信訂閱費,一年可替業者帶進1,500億美元以上的收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