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3.5億,由蔡岳勳執導、趙又廷主演的強檔國片《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今天在網路上傳出電影海報背景圖盜用民眾攝影照片風波,遭盜用圖片的影像工作者劉欣業表示,已對此件事情提告,而拍攝《痞》劇的普拉嘉國際意像影藝公司,則未對此事回應。

劉欣業今(16)日在Mobile 01網站上揭露此事,並公布他所拍攝的作品圖,以及《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電影》海報圖供網友對照,他也針對此事在網站上簡要說明。

劉欣業指出,今年7月《痞》劇劇組便來電詢問是否能授權照片的使用,他當時提供大圖連結給劇組參考,並準備與劇組討論報價,但之後劇組便沒有來電。而他上網後也發現,劇組早在去年10月即已使用他所拍攝的照片。他本人對劇組未取得同意即使用照片的行為,感到相當不滿。

劉欣業說,直至今年11月,劇組又再次來電給劉,詢問他照片使用權,並表示要印電影海報,劉在電話中強烈表達他對劇組侵權行為的不滿,且並未同意劇組使用影像,但劇組態度卻不置可否。直至他無意間發現電影海報成品,又再度使用未經他授權的影像,劉也決定正式對劇組提告。

劉欣業強調,一個電影公司,竟如此罔顧智慧財產權,透過變造、重製影像企圖規避法律責任,他除要求《痞》劇劇組將所有未經授權的影像下架之外,更要求高雄市政府收回對痞劇的所有贊助。他也在臉書上成立「要求電影痞子英雄及高雄市政府,重視智慧財產權」粉絲團,希望透過網友集結,替他討回公道。

而記者電話求證負責拍攝《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的普拉嘉國際意像影藝公司,該公司則是低調表示,目前公司所有人員都很忙,無法對此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