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進入最後一個月,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仍在高雄地區持續領先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綠營透露,領先幅度在一成以上,至於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支持率還在一成內;近日發生「宇昌生技案」,民眾同情小英被清算抹黑,基層對國民黨拙劣的政治操作相當反感,綠營研判對小英選情有加溫效果。

2004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水蓮配」在高雄縣市大勝國民黨「連宋配」近20萬票;2008年總統大選「馬蕭配」在高雄縣市則小贏民進黨「長昌配」8318票。不過,去年底縣市合併,首屆大高雄市長選舉中,陳菊囊括82萬多票,比脫黨的楊秋興41萬多,加上國民黨黃昭順近32萬票,贏了9萬票。陳菊市長因此推估,如果能將楊秋興的綠營得票拉回一半,就有機會贏30萬票。

「贏30萬票」這項任務確實相當艱難,不過,若參考12月6日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2012年總統選情高雄市得票率,蔡英文高達56.6%,比馬英九37.1%超過將近2成,未必不可能達成。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宋楚瑜將在高雄獲得4.0%選票,綠營民調則顯示宋的支持率在4%~9%之間。

馬英九吳敦義高雄市競選總部12月5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馬英九3年來中央在高雄投入建設經費3702億元,強調這是「扭轉重北輕南的密碼、是高雄止跌回升的關鍵、是高雄振翅高飛的基礎!」但問題是其中多數經費是「將投入」,而非「已投入」,完全令高雄人「無感」,連媒體也不甚青睞該訊息。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當過9年高雄市長,創下高雄市長任期最久紀錄,任內「重大弊案」與「重大建設」均未傳出!最近還因整治愛河和謝長廷搶功,但多數高雄人都知道愛河整治是在謝任內看出成效,更重要的是謝長廷不僅做治水工程,還增添愛河文化、生態氣息,這才是謝長廷讓市民感念的地方。

反觀吳敦義,高雄捷運工程與公益彩券發行,原本都是最佳市政建設籌碼,但只要一傳出有爭議,特別是當時台北捷運將參選台北市長的黃大洲選情搞垮,吳敦義就更不敢推動,轉而做很多紙上作業,以向市民交代,只是無形中延宕市政建設,許多市民心中有數!

吳敦義自參選以來,其實常常低調回高雄找老朋友,像是商業會理事長黃和平、前副議長蔡松雄、玉皇宮董事長許文良,但這些人本來就是國民黨基本盤,只能固本而已,馬英九要靠吳敦義拉抬高雄選情,真的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