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與台灣HTC(宏達電)公司之間的智慧型手機技術專利大戰,美國ITC(國際貿易委員會)14日決定延後裁定,預估在下週一(19日)做出進一步裁判。

此案廣受各界矚目,因為ITC若達成有利於蘋果的裁判,將導致HTC搭載Google之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產品被禁止銷至美國的結果。這是ITC在12月6日宣布延後裁定此案後,第二度決定延期。ITC發言人在對外聲明中表示:「委員會決定將此案延後5天完成審理,至2011年12月19日。」

這個星期五(16日)ITC審查小組預計審理另一宗HTC控告蘋果侵犯專利權的案件。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爭奪戰中,蘋果與HTC雙方互控對方未經允許使用其技術,使得蘋果與Android手機製造商的競爭更形白熱化。

此案可說是相當複雜。蘋果控告HTC侵犯4項專利權,一名ITC法官今年7月認定HTC侵犯其中兩項專利。HTC和蘋果雙雙提出重新再議要求,延長審理程序。分析家指出,4項侵權案中,蘋果可能告贏其中一、兩項。

Google雖非此案關係人,但舒密特(Eric Schmidt)總裁近日指出,從消費者觀點,此案結果若對HTC不利,將限制消費者的選擇。Google本身也參與一項訴訟行動,控告蘋果公司企圖以興訟手段掌控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

12月初有部分分析師指出,蘋果若在ITC打贏這場專利戰,坐收漁翁之利者反而是微軟。

1997年總部設立於台灣桃園的HTC公司,從原本的小型代工廠搖身一變為今年第三季美國智慧型手機賣得最好的廠商。

根據HTC向國貿局提出的蘋果侵犯專利權之訴訟資料,去年HTC在美國的銷售金額達到50億美元,超過2010年HTC全球銷售額91億美元(約2,750億台幣)的一半。根據10月31日公佈的市場調查,今年第三季HTC在美國售出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達24%,超過三星的21%以及蘋果的20%。

國貿局審查委員會為一獨立、準司法工作小組,設立目的在保護美國市場免於不公平貿易行為,商品若被發現侵犯智慧財產權,委員會握有禁止該商品輸入美國的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