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近年之颱風洪水事件日益嚴重,降雨量及強度也越來越強大。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效應及所轄行政區域幅員擴大,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正規劃提昇高市防洪應變能力,預定於明年5月前完成水情中心功能提昇。

高雄市近年來飽受超過設計標準之暴雨侵襲,市府水利局特研議強化水災相關的防救災工作,以因應氣候變遷以及都市持續成長所可能面臨的災害,為強化易淹水地區災害防救及應變能力,水利局正依業務需求分年分期逐步辦理相關工作,考量各項資訊以及災害應變均有賴一完善的防災資訊系統,為面對未來颱風豪雨的威脅,辦理水情中心設施及功能強化,以期降低民眾在災害侵襲時生命與財產的損失。

目前水利局水情中心位於高市下水道系統管理中心2樓,未來規劃除連線大高雄地區各抽水站(包括三民區、鹽埕區、鼓山區、永安區、岡山區等14區)、截流站及水閘門資訊並整合現有監控系統,並將與水土保持局、水利署及中央氣象局資訊連結,作為防救災資訊使用與參考。同時將配合爭取水利署650萬元經費補助,陸續建置大型移動式抽水機GPS定位系統及新設水位監測站,並搭配相關圖資,提供移動式抽水機所在位置及抽水機運作狀態即時資訊,作為調度移動式抽水機之參考。

水利局表示藉由水情中心功能的逐步提昇及水情應變系統的整合及建置,將有助於日後面對各種突發狀況的搶險救災作為,為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提供更大的助益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