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311地震海嘯受災地宮城縣名取市的三對銀髮族夫妻應高雄市政府之邀,展開四天三夜高雄深度養生之旅,在參觀杉林大愛園區後,深受當地居民樂觀進取感動,進而激發出重建家園的勇氣。市長陳菊今(14)日和他們一起參加加油會時表示,高雄擁有充足的陽光、山海河港、多元族群文化、豐富物產及美食,高雄人對日本人及長輩都相當友善,非常適合日本銀髮族Long Stay。

陳菊表示,台日都受到極端型氣候的影響,隨時可能發生天災,兩邊的災民都在重建中,可以互相鼓勵。高雄市邀請日本宮城縣名取市的銀髮族,希望讓日人瞭解高雄非常適合長輩們Long Stay;也表達對其重建加油。高雄的優勢在於充足的陽光、山海河港、多元族群文化、豐富物產及美食,高雄人對日本人及長輩都相當友善,歡迎日本各地民眾都能前來旅遊,認識美麗熱情的高雄市。

三對銀髮族夫妻則由名取市自治區區長大脇兵七代表發言,他特別感謝台灣對日本311震災的捐款,更感謝市府此次邀請。身為重建區住民,造訪杉林大愛園區,見到永久屋居民們自力更生、樂觀進取,給予他很大的勇氣。畢竟311災情太過嚴重,目前尚無具體的重建復興計畫,對未來難免徬徨;但看到高雄重建區後,深深覺得災後生存下來的人,應該要活得更開心、更有精神,才能告慰罹難者在天之靈。

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副所長菅原忠也為高雄市的優點認證,他說,高雄確實是個氣候及人情都相當溫暖的城市,目前約有2000名日本人旅居於此,日資企業169家在此投資。而據他個人瞭解,只要被派駐高雄工作的日本人,期滿必須調動時,都捨不得離開。

陳菊為三對銀髮族夫妻獻上代表關懷、熱情與幸福的火鶴花,以及由重建區原住民藝術家馬樂利用八八風災沖下的石板,雕刻製作的板岩項鍊,大家也一起在陶土上留下手印,象徵心手相連。大脇兵七則回贈陳菊日本茶,六人並合唱日語歌曲「故鄉」表達感謝及期待重建家園的心情。

三對銀髮族夫妻已參觀佛光山、美濃、杉林大愛園區、愛河、德生教會松年大學,今天體驗腳底按摩,在真愛碼頭喝咖啡、看夜景,預訂明天上午返回日本。市府觀光局致贈三大箱的打狗餅,讓他們帶回去和重建區的鄉親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