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1年金融市場發展指數排名,香港贏過英、美,在這份對全球60國所作的調查中排名第1。

去年排名第4的香港,這次在體制環境、金融穩定性、稅制、保險等非銀行金融服務評比方面表現突出,躍升至首位,為2008年以來,首次由非英美經濟體佔居首位。

去年位居1、2的美國和英國,今年則分別下滑1個名次至2、3名。

新加坡今年下滑1名,排名第4;澳洲、加拿大、 荷蘭、日本、瑞士與挪威,分居第5到第10名;中國排名第19。

世界經濟論壇指出,2008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依然餘波盪漾,持續損及企業籌資能力,影響所及,衝擊經濟成長。在資金取得管道方面,有近9成的受訪國家尚未重返危機爆發前的水準,而透過在地股市籌資仍面臨挑戰。

世界經濟論壇美國營運長史坦柏格(Kevin Steinberg)表示:「西方金融中心專注於短期挑戰,這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份報告可能對他們的長期領導地位敲響警鐘。」

這份金融發展報告為針對全球60個領先金融體系和資本市場作排名,並分析有助於經濟成長的金融體系發展推動力,評估包括體制環境、營商環境、金融穩定性、銀行金融服務、非銀行金融服務、金融市場,以及金融管道等7大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