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指出,在敘利亞一連串的反政府示威活動中,至少有5千人死亡、萬人被捕,更有1萬多人因戰亂關係已經逃往鄰國。而反政府活動目前仍然如火如荼的展開,敘利亞全國民眾並在12日發起集體罷工,準備癱瘓正在進行的地方議會選舉,並希望藉此讓政府停止血腥鎮壓。

聯合國(UN)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在當地時間12日晚間表示,自3月敘利亞發生反政府示威活動開始,已經有1萬4千多名民眾被捕,上萬多人逃往鄰國避難,更有超過5千人死亡,而死者大部分皆為平民,還有至少300名兒童遇難。

同時,在敘利亞國內,由地方協調委員會(Local Coordination Committees)發起的全國總罷工也在進行中;敘利亞各地的民眾分別在居住的地區內進行示威,並關閉了學校、商店、和公家機關等,希望癱瘓地方議會選舉。

當地一名抗議民眾穆罕默德•薩利赫(Mohammad Saleh)就表示,目前在敘利亞全國各地,總罷工進行得越成功,就代表地方選舉就越失敗。這些示威者並想藉此向敘國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表達抗議,並呼籲政府停止屠殺民眾。

但敘利亞當局對於聯合國的指證歷歷,卻始終保持不同看法。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加法里就指出,皮萊的報告並不客觀;他也指責西方國家是在誤導大眾。而針對民眾癱瘓選舉的行動,敘利亞選舉委員會會長艾札維(Khalaf al-Ezzawi)也強調「投票正在進行,符合民主精神」,並表示投票率「良好」。

對此,聯合國專員皮萊則建議安理會將敘利亞事務提交國際刑事法庭(ICC),以調查敘國政府可能存在違反人權的行為。同時,美國、法國、英國、德國等國家的代表也認為安理會應對敘利亞採取強硬措施,以遏止敘利亞的血腥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