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環境部長肯特(Peter Kent)在當地時間12日宣布,加拿大將正式退出《京都議定書》,並且不會繳納碳排放超量的140億加幣(136億美元)罰款。加拿大也成為《京都議定書》簽署以後,第一個退出的國家。

在南非德班大會經歷了14天馬拉松式的會談後,各國終於在關鍵問題上取得共識,順利延長《京都議定書》的第二承諾期,並啟動綠色氣候基金的運作,不過加拿大現任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及其保守派政府在會議上始終採否定態度,加拿大也因此宣布正式退出《京都議定書》,成為第一個退出這份協議的國家。

自加拿大在2002年簽署《京都議定書》以來,政府就承諾要將2008年到2012年的國內碳排放量減少到比1990年減少6%的程度,但到目前為止,加國的排碳量不只沒有減少,還增加了30%,因此根據《京都議定書》的規定,加國政府必須支付高達140億加幣(136億美元)的龐大罰款。

對此,加拿大環境部長肯特說,「《京都議定書》的簽署對加拿大而言已經成為過去,因此我們行使我們的合法權利正式退出。」此外,他也表示,加拿大的退出,不僅可以免除這些罰款,對當前經濟面臨困境的加國政府來說,也是一項好消息,所以政府沒有其他選擇。

同時,肯特還提出批評指出,《京都議定書》排除了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美國與中國,因此這並非是一條能使全球解決氣候變遷的前進之道,如果有的話,也是一項障礙。另外,由自由黨領導的加拿大政府在2002年批准加入《京都議定書》的行為是不負責的,因為《京都議定書》並沒有認真採取行動削減溫室氣體排放。

在肯特宣布此項決定之後,加拿大議員隨即指責保守黨的舉動,嚴重損害了加拿大的國際形象。外電報導也指出,加拿大退出《京都議定書》所造成最嚴重的影響,就是將嚴重阻礙下一階段國際減碳框架談判,進而打擊《京都議定書》所推動減少碳排放量的目標,對防止全球氣候暖化的努力產生極大的阻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