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於12月10日發起「小豬召集令」回收「小豬」撲滿,今(12)日起,統一集中在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剖肚取錢。發言人林俊憲、徐佳青表示,「三隻小豬運動」啟動近2個月以來,得到全國支持者熱情的回響,12月10日粗估從全國各地,包含:凱道、各縣市競選總部,以及各立委競選總部回收了約7萬隻小豬,並自即日起設立「開心小豬區」,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取出民眾的小額捐款,並感謝人民滿滿的支持。

至於小豬剖肚取錢方式,林俊憲現場展示「開心小豬」的5項標準步驟,工作人員首先用全國獨創的「小豬開心機」在小豬撲滿底部鑿出直徑約3公分的圓孔,接著再掏出撲滿中的硬幣,倒出民眾滿滿的支持,之後,將硬幣放入點幣機,進行幣值分流,並在登記表填下捐款數量後,再分別將1元、5元、10元、50元的硬幣再次經點幣機確認金額後,依照金融機構規定的方式,分批打包、送往銀行,存入政治獻金專戶。

徐佳青表示,預計將於12月18日,下達全國小豬大集合的動員令,預計屆時將會有更多的小豬回娘家。她並呼籲全國各地的小豬,在12月18日前,就近至各地競選總部及立委總部「歸隊」,「讓我們得以在12月18日當天,展現出人民更大的力量」。

徐佳青還表示,「三隻小豬運動」過程中帶來很多驚喜,包括工作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發現市面相當少見、上頭刻有莫那魯道圖像的20元硬幣,還發現30幾年前的一塊錢、五毛錢硬幣,相當具有紀念價值。

此外,徐佳青亦指出,為響應環保,不會丟棄回收後的塑膠小豬,未來要商請藝術家協助,將小豬轉化為裝置藝術,賦與小豬新的生命力,同時做為「三隻小豬」見證台灣民主的紀念。

民進黨所稱全國獨創的「小豬開心機」。圖片來源: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