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科會及台灣大學的支持下,台大團隊將首次參與由美國、日本、歐洲、與台灣等國的專家學者所主導的「天壇陣列(ARA)」天文計畫,預計將在南極冰層中打造37座微中子天文台,並藉此觀察遙遠星系的微中子,一探宇宙的起源。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在今年9月證實「微中子」的速度快過光速,將徹底推翻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因此全球科學家便致力於觀測「微中子」,希望藉此探索宇宙起源;而台大在今(12)日宣布台灣將參與此項計畫,並負責提供37座天文測量站的10座,也主導天線的研發,在整個計畫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對此,台大梁次震中心主任陳丕燊在南極代表台灣宣告參與此計畫時表示,「在40度低溫和高山症圍攻下工作相當痛苦,但非常開心。」他也表示將會在南極待到12月14日,參與登陸南極百年盛典。

這個「天壇陣列(ARA)」天文計畫預計斥資2億4千萬元,並於4年內在南極大陸打造100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5個行政區大小的無線電天線陣列,將是全世界最大微中子天文台;而台灣方面將會出資7千多萬元,並且提供10座天線探測站,另外,也將設計製造最前端的天線探測器,並用電腦模擬尋求最強增幅的天壇陣列佈陣法,希望為微中子偵測帶來重大突破。

而針對該項計畫的執行,研究團隊表示,將會把探測器埋入深200公尺的冰層中,用來捕捉高能宇宙微中子發出的訊號,藉以瞭解造成宇宙誕生的超新星爆炸等天文現象。

研究團隊也表示,建造工程將在今天動工,首座探測站並會於明年完工,屆時將會以5到10年的時間來測試微中子在冰層中的作用情形;負責解說該項計畫的台大能源資源系副教授黃明輝同時呼籲社會各界一起投入經費,加入研究行列,讓台灣在國際天文界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