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今(12)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表示,在2007年3月31日的法說會裡,國發基金曾提到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將擔任台懋(Taimed,後來改名為「宇昌生技」)「主要負責人」,當時任經建會主委何美玥隨即駁斥,「完全沒有此事」。她說,直到蔡英文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前,「完全沒有(內定蔡英文當負責人),我用我的人格保證」。

在國民黨立委的主導下,行政院經建會應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要求,在今天公布2007年初,行政院以極機密核定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科技的2份公文。

第一份公文簽核於2007年2月9日。主旨是「擬請同意中央研究院翁啟惠代表本院與Genentach生技公司洽談合作事宜,請鑑核」。說明中包括:「擬給予翁啟惠院長下列授權以利爭取:若Genenteck同意:

1.新公司設在台灣。2.臨床實驗在台灣及美國同步進行。3.未來大量生產之工廠在台灣。

則我方同意:1.開發基金在2000萬美元範圍內參與投資新公司。2.Genentech可以得到技術股(10%範圍內由翁院長談判)。3.未來之生產工廠開發基金在30%範圍內參與投資。」

簽核人包括政務委員何美玥、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3人。

第2份解密公文簽核於2007年3月21日。主旨:「有關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等人爭取與Genentech公司合作開發治療AIDS藥物ani-CD4一案後續辦理情形,謹簽請鑒察。」

說明包括:「嗣翁院長與何大一院士與陳良博院士等人於3月1日以擬在台設立之TaiMed Group名義赴Genentech作初步洽談,希望合作開發Genentech併購Taox所取得之TNX-355,雙方並約定於3月14日再作研商。」

公文簽署的人包括何美玥及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

不過,劉憶如在國民黨立委謝國樑質詢時,則進一步透露,公文簽署後,當初推動設立Taimed設立,在3月31日對投資人的法說會裡,國發基金曾用英文發函指出,蔡英文將擔任該公司的「主要經營人」。而在與謝國樑一問一答中,劉憶如還承諾,會將這份英文資料翻譯成中文後公布。

由於蔡英文是於該年5月,行政院長蘇貞昌角逐黨內總統候選人失利後,跟蘇貞昌一起辭職下台。她是否曾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前,先運作自己內定為國發基金投資的宇昌科技負責人,成為藍營攻擊重點

對此,何美玥表示,3月30日當天,是先由她當主人邀請企業業負責人聚會,並由由何大一、陳良博、翁啟惠等人向他們說明投資金額與市場規模等。到了31日,法人公開說明會時,則邀請將近50位創投、生技公司專業人士,並由何大一、陳良博進行說明。而經建會在整個過程中,僅是發函邀請業者與會,並就後續幫忙追蹤。

至於國發基金在招募Taimed資金的法說會中,有無發文說蔡英文將擔任該公司的「主要經營人」?何美玥答覆,「沒有。國發基金絕對不會發一個用英文的函,副院長怎麼可能去當一個民間公司的負責人?」,「完全沒有,我用我的人格保證」。國發基金發公文只是邀請他們來參加。

至於經建會今天公布的解密公文,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則說,今天的資料顯示這是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代表談判,證明這個計畫是由享譽國際的科學家所共同推動的。而台灣與美方交涉的條件,也清楚名列在公文裡。

至於公文為何需要保密,陳其邁說,要去談判前,本來就該保密,談判後,也就該解密,包括3月31日的對外說明會等,沒有不可告人之事,但在選前國民黨故弄玄虛,進行選舉操作。他要求行政院應該一次公布所有的資料,不要選擇性公布。

至於有無違反旋轉門,陳其邁說,當時行政院法規會都曾就蔡英文就任宇昌公司董事長一事明確解釋過,「沒有違背旋轉門條款」。

對於政府投資防治愛滋病新藥緣由,何美玥也表示,這是「挑戰2008,兩兆雙星」的計畫。其中的一顆星就是生技產業,此案如果成功將帶動其他業者跟著投入。

她說,2007年年初,翁啟惠等人在舊金山開會,也去參觀當時市值世界第一的Genentech公司。也因此,經建會於2月簽呈爭取與Genentech公司合作開發治療AIDS藥物ani-CD4,並授權給翁啟惠前往談判。她說,當時因為有3家公司在爭取,所以才以極機密的方式,將談判條件加以保密。

何美玥表示,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有請國科會主委陳建仁與她就此案討論過。3月1日也派團隊跟Genentech談判,其中都沒有蔡英文名字。而直到4月17日,他們則將本案向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報告、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