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9日核定將經建會呈報宇昌案「極機密」的公文註銷,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痛批這項做法是選舉的「奧步」,執政者沒有政績,只好用抹黑的方式來進行政治清算;吳敦義今(12)日出席「板橋合宜住宅」動工典禮時強調,「蔡英文是怕什麼呢?」否則為什麼怕攤在陽光下,接受大家共同的檢驗呢?

吳敦義表示,「我不會對案情做任何的評論,因為我是依照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所做的決議,訴請行政院把當年核定為『極機密』的文件予以解密;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規定,解密有不同的狀況,一種就是註銷,註銷就是從一開始不應該成為「極機密」,所以至始不存在,第2個就是降等,原來本來是「極機密」降為「機密」或「密」,第3就是解密,從解密當天開始塗銷。

吳敦義指出,這個案子(宇昌案)經建會擬議,經過行政院法規會與第5組的考量後,建議採用註銷,「我同意他們的建議,把這個『極機密』的案件註銷,讓事實來說話,我不做評論;因為我是行政院的工作同仁,我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規定,接受立法院的建議予以註銷,類似的案件,我同意大家的看法,沒有作為『極機密』的必要,應該讓事實攤在陽光下,避免讓政府有黑箱。」

吳敦義認為,如果按照蔡英文的意見,只要祭出這是國民黨的奧步,「那我就要永遠保護黑箱,蔡英文是怕什麼呢?是怕沒有黑箱,『極機密』一註銷之後,事實一攤在陽光下,她就招架不住、躲藏不了?否則為什麼怕攤在陽光下,接受大家共同的檢驗呢?這是非常簡單的道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