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法國總理德維勒班(Dominique de Villepin)在當地時間11日晚間宣布,將競選下屆法國總統,正式挑戰現任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

德維勒班在接受法國當地電視台訪問時宣布,「我打算捍衛某些法國的理念,同時我也深信,2012年的選舉將是真理、勇氣和意志之爭。」他並表示,將以獨立身份參加明年的總統大選,並且會匯集各方力量,協助法國人民渡過難關。

至於目前呼聲最高的現任總統薩科奇,雖然尚未公布參選的決定,不過外界預測,他將會在近期宣布此項決定;此外,根據民調顯示,德維勒班只能獲得1%的選票,因此,德維勒班的參選對薩科奇的威脅並不大。

現年58歲的德維勒班曾擔任外交部長、內政部長等職,並於2005年就職成為法國總理;但由於法國著名的「清泉案」中,德維勒班被指控抹黑薩科奇在軍售案中收受回扣,兩人因此成為「死對頭」。

除了德維勒班外,目前已經宣布參加明年總統大選的包括法國社會黨的霍蘭德、「民主聯盟」的勒龐以及其他黨派等數名政治人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