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本月10日公佈11月份出口成長率為13.8%,不但低於10月份的15.9%,更創下2009年12月以來的新低。《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今(12)日刊出1則分析報導,指出中國經濟急速趨緩的風險大增。

澳盛銀行(ANZ)的經濟專家門指出,中國11月份的貿易資料與工業產品及固定資產投資等項目的數據,都證實了他們的憂慮:中國經濟的下跌風險越來越大。

經濟與出口成長的趨緩也會讓人民幣停止升值。中國一些決策者甚至建議要將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加以貶值。

經濟趨緩的問題將是中國共產黨召開年度經濟工作會議的核心議題。此次會議的關鍵是,北京當局是否會採取任何動作重新啟動近年來停擺的經濟改革。一些觀察家認為,明年10月,中國高層將要權力交棒,在這種過渡期間,中國的決策者將會傾向維持現狀。

瑞士銀行的經濟專家汪濤研判,中國政府在12月12日至14日所召開的經濟工作會議中,將會強調政策的穩定性,不會提出特別明顯的變革,只會增加彈性來欲逢外部震盪所導致的大規模系統風險。

汪濤認為,中國政府可能會將2012年的經濟成長率目標設在8%,通貨膨脹率則設在4%。

《澳洲人報》這則報導指出,中國未能履行當年要加入WTO時所做出的許多承諾,經濟改革也比原定計畫還慢。中國的經濟40%倚賴出口,外部市場的需求變化起伏,仍是中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