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首府莫斯科在當地時間10日發生數萬名群眾上街示威,抗議國會選舉發生舞弊事件,事發至今總理普亭(Vladimir Putin)保持低調,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雖然仍聲他不同意群眾重新舉行選舉的要求,但他已下令調查選舉舞弊傳聞。

俄羅斯10日發生大規模群眾示威,全國各大城市都有群眾走上街頭,主要原因是因為蒲亭領導的執政黨「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涉嫌在4日舉行的國會大選中舞弊。光是首都莫斯科就有5萬人上街抗議,這是俄羅斯近20年來罕見的全國性示威。

蒲亭至今尚未公開露面,僅透過發言人表示,「部分民眾的民主抗議行動」不代表全國的民意。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 )在11日晚間發佈的聲明中說:「我們尊重抗議群眾的看法。我們聽到了他們的聲音,我們將會繼續傾聽」。

麥維德夫11日強調,對於群眾要求這次國會選舉重新舉行,這一點他不能同意,但他在自己的臉書上透露,已經指示全面查驗投票所的開票紀錄,調查是否有舞弊行為,這也是他首次公開回應10日在莫斯科及其他主要城市發生的示威事件。

雖然重新選舉的訴求未得到執政當局的接納,但官方媒體的作風已經有所變化,國營電視台因為封鎖選後動亂的報導,在網路上一直受到批評,但10日晚間卻一反常態,在新聞節目一開頭就播報莫斯科群眾集會的新聞。官方的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更發出特稿,主題是「週六的抗議活動應可讓當局聆聽人民的聲音」。

這些轉變被俄羅斯反對人士解讀為局勢出現改變的跡象,當局高層也向受歡迎的新聞網站gazeta.ru透露,官方媒體之所以進行平衡報導,是出自於麥維德夫親自發出的指令。消息人士還說,麥維德夫也指示莫斯科警方採用最溫和手段,警方雖然仍逮捕一些群眾,但表現出人意料相當節制。

當代發展研究所(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Development)的專家龔特馬克(Yevgeny Gontmakher)說:「這是新階段的開始。人民已經嘗到大規模示威活動的滋味,如今準備好針對任何事情起而抗議」。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re)的分析家馬拉成科(Alexey Malashenko)甚至形容,「蒲亭在他的團隊、執政的政治階層與社會大眾眼中,已經不再是國家領導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