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滿32週年的日子,台灣南社等民間社團邀集民眾重回「美麗島雜誌社」舊址,參與守護台灣人權之夜。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應邀前往致詞,她表示,這4年來台灣人權與主權都在倒退,現任總統表現不及格,明年應該選一個及格的總統。

美麗島事件屆滿32週年,台灣南社等民間社團組織在「美麗島雜誌社」舊址舉辦人權之夜,希望提醒大家莫忘這段歷史,參與者手持著燈筆與螢光棒,在高俊明牧師帶領下,共同為台灣的民主與人權祈禱。

蔡英文致詞表示,美麗島事件啟蒙無數台灣人民,受難家屬與辯護律師繼承民主香火,繼續為台灣民主奮鬥,還有基督教長老教會守護受難者家屬,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勇敢支持民主運動,不僅投票還捐款,她相信這股力量一定可以促使明年第3次政黨輪替。蔡說,當年「菊姐」陳菊出庭應訊時,表現從容無畏精神,給她很大感動,從此陳菊也成為她的偶像!

高雄市長陳菊回首當年感觸很深,她特別感謝高雄鄉親、當時的辯護律師與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的支持與協助,台灣的民主與人權有許多工作尚待完成,期盼大家共同努力。

陳菊表示,經過美麗島事件後,她回到事件發生地高雄擔任市長,看到許多鄉親在此回顧歷史,心底感觸很深,也有許多感謝。最先要感謝的是高雄的鄉親父老,在黨外民主人士以世界人權日爭取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而後遭受政府壓迫逮捕時,高雄鄉親給予黨外人士行動大力支持與疼惜。

此外,陳菊也對當時的辯護律師團以及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表達誠摯的謝意,感謝他們在當時恐怖、肅殺氣氛瀰漫的年代,仍勇敢站出來為黨外人士辯護、營救,延續民主的精神與火苗,展現台灣人的正義與勇氣。台灣的民主、人權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她希望大家記住這段歷史,共同打拼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