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社會辛辣爆料新聞佔據資本主義媒體文化市場之現象,人權學堂、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共同主辦「城市人權新聞獎」,今(10)日利用「世界人權日」,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人權學堂舉行「第一屆城市人權新聞獎」頒獎活動,希望透過城市居民的在地視角,捕捉城市的人權景像,以讓各界更關注城市之中?一個角落的人權議題,促進媒體發揮人權無疆界的積極監督傳播作用。

本次城市人權議題報導參賽作品,經專業評審後,共選出媒體組與社會組六件獲獎作品。媒體組獲獎作品第一名為公視記者陳佳鑫的「人權關懷 『跨越那道牆-關懷監獄人權』深度報導」;第二名為中投有線電視記者王盛春、王昭聖的「關鍵探索──別了?神木村」;第三名為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特約記者鍾聖雄的「血淚都更」。社會組第一名是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研究所學生鄭立明的「這一行13個字─45萬新移民受惠」;第二名為台大新聞所學生戴智權報導NCC議題的「別壟斷你我的言論自由」;第三名是高雄市橫山國小附幼實習老師葉曉琪的「『擁抱陰陽人』在街頭」。

頒獎典禮上,得獎者葉曉琪語帶哽咽地分享其報導陰陽人的心情,呼籲別再讓社會人權議題遭到邊緣化;王盛春對於獲得國際媒體教育人士對於地方本土電視台的頒獎深受感動;鄭立明為馬來西亞籍留學生,其妻子代表領獎,感謝評審對於新移民人權議題報導的重視;戴智權批判資本主義市場下的媒體言論遭受不當壟斷侵犯閱聽人權益的現象;陳佳鑫感嘆社會底層的人權議題難獲得媒體長期關注重視的問題。

頒獎嘉賓包括現任國立菲律賓空中大學(UPOU)校長暨傳播學院創辦人Gigi Javier-Alfonso教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委涂建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陳建甫、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朱立熙、高雄市社會局長張乃千、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校長吳英明。涂建豐與朱立熙表示,希望高雄市設立的城市人權新聞獎能年年持續舉辦下去並提高獎項金額,以鼓勵各界更多投入社會角落的人權議題關懷與揭露,促進我國人權政策的改進與發展。

人權學堂計畫主持人許文英教授表示,地方政府對於人權的推動應承擔起城市人權教育的責任,高雄市藉由成立「世界人權日-城市人權新聞獎」獎項,期許拋磚引玉、鼓勵城市居民在人權議題監督上發揮媒體第四權的積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