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英文字最能代表2011年大家所經歷的一切?答案是「App」。智慧型手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而正是「App」,讓公車、捷運上呈現一片人人低頭把玩智慧型手機的景像。多益情報誌主辦的「2011年度英語關鍵字」經過網路票選,「App」以超過30%的得票率奪冠。

除了選出「App」做為台灣的2011年度英語關鍵字,網友投票前4名還包括「Jobs」、「Anxiety」、「Hold」及「Care」。推薦「App」的滙豐商業銀行資深副總裁余思業說,App改變了很多人的溝通及生活方式,「不信的話坐捷運時看一下前後左右的人在做啥,就見分曉了!」

另外,包括「iPhone」及「iPad」也都獲得網友高度青睞,得票數不低,反映出2011年是數位行動化的一年。

推薦「Jobs」的政大英語系教授陳超明說,「Jobs」這個字所代表的雙重意義,不僅是前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在科技產品創新上帶來的消費風暴及其過世的衝擊,「全球經濟動盪,上班族憂心忡忡,對於工作(jobs)的不穩定,也成為小老百姓的隱憂,Jobs絕對是所有關心未來生計的小資階級最想要吶喊的一個英文字!」

文史工作者謝哲青推薦的「Anxiety」,則象徵對動盪不安、天災人禍不斷的2011年的「憂慮」。

在2011年的不安氛圍中,許多人還是抱持著未來會更好的樂觀期望。主持人陶晶瑩以「Hold」這個字,希望大家在低迷的經濟中繼續「撐」下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陳長文以「Care」,表示我們關心的事情愈多,我們就會認為自己該作的、能作的還有很多,對這世界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