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7日證實,目前正在與中國科技部進行討論,合作研發一種更安全、核廢料更少的新型核反應爐。

蓋茲7日在北京和中國科技部官員就合作問題進行討論,他說,「我們的想法是要開發出一種成本很低、安全性很高、產生的廢料很少的核反應爐」。他表示,合作項目仍然處在初期階段。

蓋茲說,他投資的公司TerraPower正在開發第四代核反應爐,而新型核反應爐的研發,在未來5年可能需要投入10億美元資金。

TerraPower表示,與中國合作的新型反應爐,能夠利用貧化鈾運行數十年,減少鈾元素的濃縮與再加工程序,產生的核廢料也比傳統反應爐少得多,並能在無需再加注燃料的情況下使用多年。

蓋茲承諾,新的核反應爐將能夠保證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安全的,「包括地震。」

蓋茲此行和中國科技部官員將討論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與中國的合作計畫,該計劃支持以創新研發減少貧困。

蓋茲說,中國科技部將協助部分企業製造有關全球衛生和農業方面的產品,以改善貧困者的生活,其中包括研發新疫苗、醫療方式以及基因改良作物種子。

蓋茲說,中國在這方面可以做出很大的貢獻,因為中國自己解決了很多貧困問題,雖然並非全部,很多亞、非洲國家無論是在農業還是衛生方面都遠遠落後於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