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8)日舉行記者會發表4項勞工政策,包括發放給29歲以下首度求職青年失業津貼、提高失業給付實際領取率、無薪假勞工短工津貼,以及政府不得雇用派遣勞工。蔡英文強調,勞工是經濟發展的根本,國家有責任照顧勞工,做好「固本」。

蔡英文說,馬政府只是用「黃金十年」這個口號來麻痺自己,完全沒有辦法安撫人民心中對未來的憂慮,是在逃避現實;勞工未來面臨的是更加艱困的處境,因此她主張保障勞工權益,針對外界關心的失業、無薪假及非典型就業等問題,具體提出4項對策。

蔡英文主張,對29歲以下、首度找工作並尋職超過半年的青年,由政府發放失業津貼。她說,所有失業者中約有2成1,約10萬4千人為首度求職者,政府有責任協助他們獲得應有的生活保障,如同紐、澳、英等先進國家的做法。

蔡英文說,將提高失業給付的實際領取率,我國2010年失業給付的領取率只有7.15%,遠低於韓國的12%,許多失業者也可能領不到失業給付,原因之一是就業保險法的失業認定標準太嚴格,未來將進行檢討,讓失業給付領取率更貼近實際的失業狀態。

蔡英文表示,近年來部份企業以景氣不佳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勞資關係的不對等,讓勞工沒有說不的權利。她主張政府有責任提供勞工短期經濟協助,給付勞工「短工津貼」,由政府代墊工資,而雇主仍須償還。

再者,近年來派遣工作人數暴增,非典型勞工的工作不穩定、同工不同酬,導致整體工作貧窮化。蔡英文說,政府部門應帶頭做起,禁止使用派遣勞工,並將修改勞基法,讓民間企業派遣勞工和正職人員享同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