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南岡山站6日舉行上梁典禮,目前整體進度超前8%,預計明年底營運商轉,高雄市長陳菊出席啟動儀式時表示,市府將優先完成捷運南岡山站連接至岡山火車站,並加速開發周邊土地,她也呼籲中央盡速核定高捷延伸至路竹案,促進北高雄產業發展。

R24捷運站自去年7月動工後,目前進度大幅超前8.11%,總工程進度達48.6%,陳菊與捷運局長陳存永、高雄捷運公司董事長吳濟華等人,6日上午共同在最後一根樑柱上簽名,隨後啟動上樑儀式,象徵完成車站主體結構,多位議員及地方人士皆到場見證。

陳菊表示,南岡山站是高雄捷運紅線的終點站,未來更是延伸路竹線的起點,然而捷運延伸至路竹案仍未獲中央核定,她呼籲中央應有遠見、予以支持,否則將不利於城市長期發展,高市府也將持續爭取168億興建預算,同時規劃採分階段推動延伸案,優先連接至岡山火車站,拉近整體距離。

陳菊說,市府也將四周整體土地開發利用列為未來重點目標,並加速完成都市建設,帶動區域均衡發展。而為達成「30分鐘生活圈」目標,市府已規劃分別在岡山火車站及捷運南岡山站設置兩大轉運站,服務大岡山地區30多萬市民,提供更為舒適快速之交通網絡,讓北高雄生活更加便利。

吳濟華說,R24站預計明年9月進行系統測試,12月正式通車,為岡山地區帶來更便捷的交通服務,未來捷運公司也會持續活化周邊場域的土地使用,並完善交通接駁系統,讓更多人透過捷運了解高雄。目前高捷運量由每日11萬人次,增至14萬人次,未來環狀輕軌加入運轉後,運量可望大幅提升。

捷運局指出,R24站總工程經費約11.74億,站體規劃地上2層,建築高度約17m,長度約200m之車站建築,以節能減碳為設計原則。另外,該站不僅零工安事故,更設置「工地影響監視系統」,透過網站即可掌握施工狀況,達到全民督工;未來在新市政發展基金1.5億元挹注下,將促進整體經濟發展,讓高捷可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