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搶救阿塱壹古道,屏東環境保護聯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6日發表聲明表示,開發台26線與保護阿塱壹古道不可能並存,開發台26線真的能改善當地人的生活嗎?開發台26線,究竟誰獲利?環保團體認為,唯有吸引旅客停留,才能改善當地生活。

聲明指出,公路總局表示已將台26線內縮200公尺,共3座個隧道避開古道路徑;然而施工利用現有步道拓關,屆時大型機具進出,勢必使現有古道成為施工便道,長達4至5年的施工期,棄土、噪音、震動及隧道引流的水脈流失,對當地生活與脆弱的生態環境造成「不可逆性」的嚴重影響,引人入勝的古道風貌也將因此不再原始,台灣最後一段天然海岸線也將支離破碎!

聲明說,貫通台26線,主要貢獻在於縮短台東來往墾丁約40分鐘的車程,然而交通便利的結果,也將加速遊客離開沿線村落的速度;對於當地人的醫療改善也沒幫助,距離旭海最近的醫院在恆春,距離南田最近的醫院則在台東,加上重症病患多數都要送到高雄,因此,改善台9線與提升在地的醫療品質才是最主要的問題。如今,台9線拓寬工程已通過環評,可以縮短20分鐘行車,已沒必要再破壞生態敏感區。

環團表示,這次鄉親赴縣府抗議,號稱超過500人。乍看之下,充分展現地方大團結氣勢,然而令人玩味的是,究竟道路貫通,誰會得利?村子裡許多大面積的土地早已被大型財團買走,這又傳達了什麼訊息?民意代表夾持民意,令人質疑民代為財團奔走,恐怕才是重點。

環團主張,半年來古道引發旅遊風潮,屏東縣政府積極培力旭海社區發展深度旅遊,提升社區的旅遊服務品質,逐漸收到良好效益,目前假日住宿一位難求。為何當地交通不便,卻吸引人潮蜂擁而至?就是為了古道的原始與美麗而來。珍惜現有的天然資源,開展多元文化的生態旅遊,才是旭海、南田村民自己當家做主,改善生活的契機。

聯合聲明團體包括: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柴山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高雄市教師會、美濃愛鄉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