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會選舉落幕,執政黨雖然勝選,但只有50%的得票率讓俄羅斯總理普亭(Vladimir Putin)顏面無光,外界也猜測這次的投票結果預測了3個月後的總統大選,普汀將不會如往常般順利,同時,對普亭來說,投票結果也具有警示的作用,顯示了俄國民眾對於當前社會狀況的不滿。

根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Central Election Commission)已經開出超過百分之96的選票,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的得票率一直維持在50%上下,相較於4年前64%的成果,下降了不少;而第二大黨共黨(Communist Party)的得票率,則是從4年前的11%,增加到將近20%。

全俄羅斯1億1千萬選民的投票結果,被視為對普亭明年總統大選的一次重要信心投票;儘管在全國6成的投票率中,俄羅斯團結黨一如預期的獲得勝利,但選舉過程中所傳出的作票傳聞,即透露出選民對於普亭的反感。此外,若普亭兩次連任任期6年的總統,也代表他將會主政至2024年,成為在位最久的俄國領袖,這也引起了人民的不滿。

對於這樣的投票結果,一名分析家同時指出,「俄國政府正逐漸失去民心,這是他們不曾面對的情況。」共產黨前黨魁久加諾夫也表示,「人民拒絕再信任政府,未來國家將出現改變劇烈的全新政治版圖。」。

但面對各方的質疑,普亭卻表示,「雖然執政黨得票率不如前,但根據選舉結果,我們能夠更確定國家的穩定發展」,顯示他對於3個月後的總統大選仍抱持著強烈信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