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屏東縣政府將阿塱壹古道列為自然保留區,並阻止台26線的開發,今(5)日上午屏東縣牡丹鄉、滿州鄉和台東縣達仁鄉有大約500名民眾聚集到縣政府前抗爭,並要求縣府盡快讓台26線台東達仁段到屏東牡丹旭海段,儘速通車,以解決當地居民長年以來的不便。抗議民眾一度對於屏東縣長曹啟鴻並未出面感到不滿,現場爆發嚴重警民衝突,民眾蛋洗縣府,更有1位民眾遭警方逮捕

今天上午,由滿州鄉會長潘安生、鍾振文帶領的「守護阿朗壹、開闢台26線自救委員會」,與現場抗議民眾約500人一同聚集在屏東縣府前,高舉「守護阿塱壹、開闢台26線」、「保護阿塱壹、原民自己來」、「縣府霸凌」等布條,並指出縣府在保留區的審查過程中,根本不顧當地居民的意見。

對於屏東、台東兩縣政府尚未經過協議,屏東縣府就公告阿塱壹古道為永久自然地景保留區的作為,牡丹鄉代會主席潘壯志說,「我們一樣愛阿塱壹古道,但我們要一條生路」。

台東縣議員朱連濟也強調,保護自然生態非常重要,但人民的生活也不能忽視,屏東縣府的作法,等於直接掐斷台26線;本來達仁到旭海間,本來只要半小時不到的時間就能抵達,現在卻要先繞進南迴,路程至少增加3倍,而且都是崎嶇的山路,再加上如遇雨常發生坍方、落石,如果發生事故,誰要負責?

針對台26線開發案的爭議,屏東縣政府則由秘書長鍾家治代表接受抗議書,他表示,縣府已經聽到民眾的聲音,將在調查完畢後進一步研議,也會到地方舉辦說明會與鄉親加強溝通。

但抗議民眾對於屏東縣長曹啟鴻並未出面感到不滿,現場於是失控,爆發嚴重警民衝突,抗議民眾蛋洗縣府,而過程中,有1位民眾遭到警方逮捕;為平息眾怒,鍾家治允諾會向縣長曹啟鴻報告,由曹啟鴻近日擇期儘速與當地民代、村里長等溝通,這場抗議才告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