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總統大選辯論於3日舉行,但三位候選人在面對敏感的電價議題及能源政策時,不是所採取閃避態度,就是沒有提出實質的內容,讓支持者感到失望;不過電價及綠色能源的議題,依然受到各方關注;其中主張發展綠色電力的「瘋綠電行動聯盟」呼籲政府進行改革,實行綠色電價,讓綠色能源確實地被應用在台灣各地。

「瘋綠電行動聯盟」成員黃惠君今(5)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以「揭露真相」做為主旨,談綠色能源的發展,希望能夠讓民眾了解事實,進而理性地針對馬政府的能源政策進行辯論。

黃惠君首先指出,由於台電掌握了電力輸送權,等於是掌握了民眾對於電力的選擇權,因此她呼籲台電公司應該放棄「電力集權」,讓民眾擁有選擇使用再生能源的基本人權;「瘋綠電行動聯盟」也提供了貼紙,希望民眾能自行取用,並貼在電表上讓台電知道他們對於綠色電力的需求。

同時,針對辯論中三位候選人都不願提及的電價問題,黃惠君也提出綠色電價來回應;其做法是將提高電費,而超過原本電價的錢則是讓台電拿來提高再生能源的能源配比,並鼓勵再生能源的生產。黃惠君指出,這方面可以先讓部分「有自覺」的民眾參與實行,進而推行到全國,藉此打破僵化的結構。

此外,黃惠君也提出調查數據指出,自馬總統2008年當選並宣示節能減碳,而且也通過了《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但台灣的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卻只佔了整體的0.92%;同時,所有能源中,99%的能源也是由國外進口,這使得台灣未來的產業發展受到能源出口國的操控。

因此,黃惠君指出,馬總統應該一改20世紀的能源觀念,善用台灣豐富的潮汐、太陽能、風力等替代能源,做一個擁有新觀念的新世代總統,並且將重點擺在綠色能源的應用,而不是如太陽能板等相關產業的發展。

而對於目前綠色能源的相關法令尚未鬆綁,黃惠君強調,「瘋綠電行動聯盟」已經推出不分區立委的參選名單,希望能夠藉此入主國會,監督台電,並同時向人民「揭露真相」,讓觀念傳播的社會力量轉化成實際的政治力量,並讓乾淨的綠色能源確實被應用在台灣人生活中的每一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