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縣長傅崐萁在今年4月宣布,將耗資30億打造一個全世界唯一結合太魯閣峽谷及太平洋景觀的「雙舞台旋轉劇場」,並同時讓五星和六星國際海景飯店進駐太魯閣。消息一出,不僅讓社會大眾譁然,也引起一片反彈聲浪,更有網友在臉書上發起串連活動,指政府根本是圖利特定人士。

根據花蓮縣政府的決議,這個「雙舞台旋轉劇場」將邀請導演賴聲川及建築師姚仁喜設計劇場表演和園區劇場建築,包含園區的20億元,總計將花費50億元;而針對此項開發案的產生,網友也在臉書上發起「我反對花30億在太魯閣蓋甚麼旋轉劇場!」的串連活動,發起人在活動首頁中強調,花蓮的美景不該被商業化,更不應該在鬼斧神工般的自然美景下,去刻意打造一座人工的加工品。

針對高達50億元的開發金額,網友將矛頭指向賴聲川,指出這根本是「夢想家」的進階版,更有網友酸溜溜地表示,「當初的2億夢想家只是練習,練習難免會失敗,請再給他(賴聲川)一次機會戴罪立功,用30億作一場真正的大夢。」另外,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景觀加持下,這個劇場的門票將高達2千至8千元不等,在地的居民提出質疑,是否該把錢花在刀口上,確實改善花蓮的交通才是真正造福社會大眾?

另外,更有網友指出,開發案的重點其實是在於五星和六星國際海景飯店的進駐,因為配合旋轉舞台的建設,飯店勢必吸引觀光客入住,並提供數十億商機,但這根本是政府為了圖定特定人士而推動的開發案;同時,一位文史工作者也強調,耗費30億元建設的舞台,是否真能發揮應發揮的經濟效益?是否能推出切合並代表花蓮文化本質的展演活動?能否有永續經營的契機?這些都需要經過事前詳細的評估。

對於各界的質疑,傅崑萁則說,蓋太魯閣國際劇場是希望藉由國際級的演出,提升花蓮在國際的知名度、能見度,相對提升花蓮的觀光事業,讓花蓮與國際接軌,目前這個計畫仍在縝密的構思階段,當然,還會聽取藝文界、花蓮各界的意見後,才會真的付諸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