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政府於當地時間4日晚間公布300億歐元的財政緊縮及經濟促進計畫,具體作為包括:減少政府開支、改革退休制度、刺激經濟發展以及一連串的增稅,希望藉此挽救萎靡不振的義大利經濟,並且從歐債危機中重新站起來。

義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於4日召開內閣會議,正式通過了一項總額為300億歐元的「拯救義大利」法案,法案中包含200億歐元的經濟緊縮計畫,與即將用在推動義大利經濟發展的100億歐元;因為義大利的負債達已經到達國民生產總值的1.2倍,總負債也高達1.9兆歐元,因此,政府正試圖盡快削減龐大的財政赤字。此項法案預計將在聖誕節前獲得國會同意。

這項法案的主要內容包括縮減政府開支、提高退休年齡、調整稅收政策等;其中,蒙蒂首先便宣布放棄身為總理與財政部長的薪水,以呼應減少政府支出計畫;而在調整稅收方面,所有金額超過1000歐元的交易必需透過電子化方式進行以防止逃漏稅,銷售稅方面也將上調2個百分點;此外,還將開徵奢侈品稅,並恢復對首棟住宅課徵地價稅的計畫,以避免義大利的債務危機壓垮整個歐元區。

蒙蒂指出,如果政府不能夠解決當前危機,相信過去60年涵括義大利至少4代人的努力都會白白浪費。他也呼籲各界保持意見一致,並承諾會重建外界對義大利的信心,著手進行改革。

歐盟經濟與貨幣事務委員(Economic and Monetary Affairs Commissioner)瑞恩(Olli Rehn)也表示,義大利新財政緊縮方案是「及時且雄心勃勃的」,這將幫助義大利達成2013年實現預算平衡的目標。

為避免歐債危機持續擴大,在義大利公佈挽救經濟的法案後,緊接著,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將於6日會晤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進一步推動條約,要求歐元區實施嚴格的預算紀律,並於8日送交歐洲領袖峰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