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工作者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今(4)日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人權學堂舉辦《美麗的探險:艾琳達的一生》新書媒體發表會,邀請當年與艾琳達共同為台灣民主奮鬥的陳菊市長為佳賓,陳菊市長盛讚艾琳達是台灣的「白番薯仔」,捨棄當年的富裕生活而投身民主人權事業。

今日與會來賓還有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校長吳英明、人權學堂主持人許文英教授、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張乃千,羅馬尼亞前總統府外交顧問/駐聯合國大使-國際法訪問學者Pavel Suian博士等人,不但一起為這本書的歷史意義做見證,也為美麗島事件32週年留下紀念性的一刻。

市長陳菊表示,艾琳達是她最親密的戰友,這場發表會辦在美麗島站人權學堂可謂是意義重大,這個地方是當年美麗島事件重要的發生地,在歷史發展的過程,很多人沒有機會回到歷史事件發生的地方,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過程,她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可以回到美麗島事件發生的城市,並且與台灣民主進程共同發展,這一生很有價值,很辛苦也有自己的豐富。

作者艾琳達表示,她選擇和全世界被壓迫的人站在一起,而她背後也有許多人權鬥士與她共同並肩作戰,包括陳菊。艾琳達說,過去雖然與其他海外民主鬥士出版台灣戒嚴時期的民主奮鬥歷史外文書籍,但許多台灣民眾卻未能閱讀領會,因此她選擇在台灣建國百年之際,以中文版形式出版她的民主奮鬥紀實,希望台灣民眾,尤其年輕的一代能瞭解這段歷史並傳承下去。

人權學堂計畫主持人許文英教授表示,2位溫柔卻堅毅的民主女鬥士在台灣民主聖地之一的高雄市細說當年美麗島事件的點滴歲月,2人惺惺相惜,她期許高雄這個城市也能如同本書的書名一樣,高雄市繼續為人權的發展而奮鬥努力,城市能因人權而變得更加美麗。吳英明則提醒台灣須省思在全球第四波民主化中應扮演的角色。

陳菊最後於新書發表記者會上,代表高雄市致贈「記得人權」的人權書包給當年的民主戰友艾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