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使用Android手機可能有被監控的危險,程式Carrier IQ遭點名會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將其操作資料記錄下來。在美國,已有人對Carrier IQ、HTC和三星提告,指控其侵犯隱私。遭控的Carrier IQ今(3)日對外澄清,自家軟體是是管理網路的偵測工具,非間諜軟體。

安全顧問公司Infidel的貝斯(Rebecca Bace)今日替Carrier IQ背書,他指出:「研究Carrier IQ的手機內建裝置後,我認為對按鍵和其他監控行動裝置用戶訊息的指控是錯誤的。」他認為其應用程式是管理網路的偵測工具,而非智慧型手機間諜軟體。

Carrier IQ則強調,從智慧型手機上取得的資訊,在送至和用戶有「信任關係」的行動網路業者前,已經過加密。Carrier IQ在聲明中指出:「我們是測量並總結行動裝置效能,以協助業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聲明表示,「雖然有少部分人士指出,Carrier IQ手機軟體可取得大量資料。不過我們的軟體不會錄製、儲存或是傳送SMS文字訊息、電子郵件、音檔和影檔。」向外界澄清自家公司軟體並非監控程式。

目前為止,美國已有3州人士對Carrier IQ、手機製造商宏達電(HTC)和三星(Sansung)提告,指控這些公司侵犯隱私及違反竊聽法,並要求賠償。